念林

耽圈已退。

联动-阿归的未来(终)


时间线:

《破云》江停策反后

《提灯看刺刀》楚慈提分手后

阿归解行 大三前

鲨鱼 临抓捕前

这章大部分配角都有出场啦~


彩蛋只是想让阿归看看自己的未来的生活,大概率是片段,不按原文顺序播放

日常感情线比较少(主要换谁看自己未来变成同性恋谈恋爱都会有点尴尬吧)


·和前文关联内容很少,为了避免衔接不自然,下章开头就先不过渡啦。


( 本章只会微微改变阿归的内心和其他人对他的看法,不想看的宝贝可以跳过,不影响后续章节阅读(•̀ᴗ•́)و  )


注:阿归暂时和其他人屏蔽,无法进行交流~

阿归的话会用「」形式展出


文笔不好,感谢支持❤️


——————————————————————


      ⑧新年快乐 _今年


 【“多发性肋骨骨折及肋间肌出血,胸腔积血,心包积血,腹腔积血——你再看看这个心脏破口处大量的增生成纤维细胞,看见没有?典型钝性暴力撞击导致的心脏挫伤。”


  严峫啪地一声把现场照片扔在茶几上,向后靠进沙发背里,志在必得地跷起两条长腿:“再结合温度、湿度、发现死者时尸表尸僵已缓解等各项特征……案发时间在昨天凌晨三点到三点半间,交通肇事,没跑了。”


  “是么?”步重华穿着居家衬衣长裤,端着半杯果汁站在沙发后,居高临下冷冷道:“我说两点半到三点。”


  严峫回头瞅着他,语重心长问:“你这人怎么这么不听长辈的话呢?”


  步重华说:“因为我才是津海本地警察,我知道昨晚三点以后538号高速公路津口路段是封锁的,懂了吧?”


  “扯淡,封锁又有什么用,你怎么知道没有货车偷偷上路?”


  “你有什么证据证明有货车偷偷上路?”


  “你这人对现实基层工作怎么这么不了解呢?”


  “我才是津海本地警察我怎么就不了解了?”


  “你对人性的看法太片面了!”


  “我对人性的看法很全面,你又要把网上那些自拍照腿长到底有没有一米二的争论重演一遍了是吗?!”


  “………………”


  空气陡然安静,战火一触即发。】



      ……这场面怎么似曾相识。

      秦川的嘴角抽了下:“你们俩不会每年都要复读机似的吵一遍吧?”

      “不会。”严峫满脸黑线,“几年前我俩就互相拉黑了,现在居然能坐在同一个屋檐下我已经够惊奇的了。”

      “严队他俩不会又要打起来了吧?”韩小梅忐忑不安地想。



 【兄弟俩彼此瞪视半晌,严峫唰地扭头:“——林炡!告诉他案发时间到底是几点!”


  步重华家的大复式里灯光璀璨,暖气融融,电视上正放着跨年晚会前的最后倒计时,厨房里传来阵阵香气。


  大餐桌上的火锅、蘸料、酒水饮料已经准备好,只等吴雩那神乎其技的刀工把牛羊肉片好,就可以摆盘上桌开餐。


  ——这偷电缆的倒霉哥们到底死在几点钟?


  两点半到三点整,还是三点整到三点半?


  林炡坐在另一侧沙发上,膝上摊开他那连洗澡睡觉都从不离身的笔记本电脑,屏幕上是刚收到的案发时刻监控画面截图,左上角清清楚楚标记着系统时间——


  3:00am。


  林炡咽了口唾沫,在这对兄弟灼热的视线中压力山大,半晌含蓄地挪了挪身体:“江队,不如你来公布一下答案吧。”


  江停正拿着一把干辣椒偷偷往火锅里加,闻言扭头一看,斩钉截铁:“凌晨3:00:01。”


  步重华:“@#¥%*#??”


  严峫嚣张拍案而起,与步支队长空白的表情形成了鲜明对比:“听见没有你输了!今天碗全归你洗!”


  “……”林炡小声问:“江队?这样好吗?”


  江停探身叉掉电脑上的监控截图,删除、粉碎、文件彻底清空;然后眼睛冷冷一横:


  “你想听他俩坐在这里撕到明天早上吗?”


  林炡立马就被说服了。】



      “!!!”

      江队实力护夫??

      韩小梅似乎嗅到了cp的清香,两眼直冒金光:“啊啊啊啊啊太甜了!!”   

      杨媚露出了些许疑惑的表情,指着林炡问:“江哥在这里我能理解,怎么林炡都跑到步队家过年了?”(当然是因为他是小鱼娘家人 ~)

      马翔擦了擦根本不存在的冷汗,心道步队肯定已经在心里把我们严哥抽死两万回了……    

      “林炡这么宝贝笔记本啊?是不是什么人送的?”  侯瑜挤眉弄眼地说。

      裴志无奈地瞥了他一眼。

      韩越羡慕地叹了口气。

      楚慈会维护自己么?

      2号阅览室。

      解行仿佛第一次认识江停一般瞪着他——江停居然会护短!他为什么区别对待我……这个世界没有爱了!

      江停莞尔一笑。



 【江停用“别乱说话”的眼神警告地一瞥,起身找吴雩抽烟去了。林炡处理完最后一点工作,正要合上电脑,突然弹出一封来自“建宁市公安局网侦大队”的新邮件,点开却立刻黑屏了,紧接着摄像头自动打开,屏幕上映出了他自己意外的脸。


  病毒?


  哪个不长眼的黑客敢拔老虎胡须?


  手机在这时响起,来电显示一串乱码,林炡皱眉接了:“喂?”


  对面响起一道斯文从容、不疾不徐的声音:“帅哥,别乱说话。”


  林炡问:“邮件你给我发的?”


  “熊猫烧香病毒最新改造升级版,随时可以烧掉D盘,你的整个跨年之夜就要耗在数据恢复上了。现在,听我的指示:把你口袋里另一个加密手机拿出来放到摄像头可以看到的地方,不要尝试联系技术队追踪来电,没有用的。我这是暗网拨号。”


  林炡深吸一口气,插在裤兜里的手慢慢把手机拿了出来,放在茶几上。


  对面的声音还挺赞许:“然后,在不惊动姓江的和步支队的前提下,把电话交给严峫。”


  林炡嘴角抽动两下,终于慢慢转身:“……严队,有人找你。”


  “谁?”


  “婚礼破坏狂。”


  步重华明显没get到这个梗,他正仔细观察大餐桌上的火锅,对汤底里的干辣椒数量有所疑惑;然后他扭头冲厨房方向看了看,确定江停没有注意到这里之后,用汤勺把干辣椒一个个挑出来,不动声色地扔掉了。


  严峫的表情变得十分复杂微妙,两指并拢冲林炡一点,那意思是别乱说话,然后拿着手机弯腰溜出了客厅。


  林炡善解人意地往嘴上做了个拉链的动作。】



      “没想到秦哥你还有这一手啊!”马翔赞许道。

      “婚礼破坏狂是什么意思啊?”韩小梅好奇道,“秦队你破坏谁婚礼了?”

      严峫挑起眉看着秦川,揶揄道:“没想到你还挺像个绑架犯的哈。”

      “不长眼的黑客”谦谦有礼地笑了笑,谁都不知道他在心里怎么疯狂骂娘。

      鲨鱼有些惊奇地看着屏幕,忍不住求证:“没想到我被捕后暗网还在运行?”

      不过在场的人里只有他的时间线最晚,所以没人能回答他。

      2号阅览室。

      “欸?”解行又仔仔细细地看了一遍,才郑重其事地看着江停说:“步队挑出去的辣椒是你偷偷放的那些吧?”

      江停哭笑不得地点了点头。

      “看不出来啊。”楚慈有些惊讶地看着江停,毕竟对方看起来是个冷静理智的人,怎么看都更适合与“淡”相配:“我还以为江警官是个不吃辣的人呢。”

      江停淡淡地叹了口气,感慨道:“毕竟是恭州人嘛,或多或少都被影响了吧。”



 【“你竟敢趁这时候打电话来,知道步支队长刚才就坐我边上吗?”严峫躲在走廊尽头的石柱后,压低声音骂道。


  秦川:“大过年的不要这么严肃嘛,轻松一点,你表弟还没从玉米淀粉的打击中恢复过来啊?”


  “他过去整整一年里没碰跟玉米沾边的任何东西,上个月有个作死骗婚的,用假血装车祸骗受害女生感情,抓捕时差点被步重华打成植物人。”


  “……”秦川问:“不然你再往远点躲躲?”


  严峫探头往餐桌方向瞅了瞅,低声问:“你小子在哪儿呢,那小破铺子旧电扇,边境毒蚊子咬得爽吗?”


  沙滩上,秦川微微一笑,拿起身侧五彩缤纷的鸡尾酒喝了一口。


  阳光明媚,海鸥飞翔。不远处泳装美女走来走去,成群的金发碧眼大长腿,娇笑嬉闹不绝于耳:“秦老板来玩呀!”“来hy呀!”


  秦川充满绅士风度地微笑婉拒,然后对手机郑重道:


  “我正坐在南半球的沙滩上思考人生。”


  严峫:“……”


  “南半球?”吴雩突然从十米外走廊另一端的阳台上探出头,好奇地问:“鲨鱼在澳大利亚有一座私人小岛,他说的是不是那里?”


  严峫和秦川同时差点摔了手机,秦川冲着话筒怒道:“你们就不能带他去看看医生吗?!这变态的听力真不是什么病吗?!”


  严峫:“等等,你跑去鲨鱼的地盘打算干什么?你个混账别作死!”


  吴雩懒洋洋缩回阳台,顺手一弹烟灰:“听不清了,不过肯定不是在商量什么好事。”


  江停一手夹着烟,一手不停地发短信,把某秦姓混账最新来电的消息上报给建宁吕局:“是好事就怪了。秦川这个人,危险的时候他最安全,安全的时候他最危险。——对了,”他突然想起什么:“步重华那边……”


  吴雩说:“我懂,我明天再告诉他。火锅不能浪费了!”


  江停同意地点了点头。


  今晚的九宫格火锅是严支队长拨冗亲自监制的,有江停喜欢的麻辣、藤椒、花椒鸡;有吴雩喜欢的三鲜、番茄、十三香;有为号称自己从云滇来早已练就一副精钢肠胃的林炡准备的见手青和变态辣……甚至在九宫格正中间,还有专门为步重华烧开的一格清水,这样他就可以在大家涮和牛、羊肉、银鳕鱼和大鳌虾的时候,坐在角落里给自己烫白水青菜吃了。


  所以今晚津海不能拉响防空警报。不能给步重华任何掀翻饭桌的机会。】



      “哈哈哈哈哈步队好可怜,别人吃肉他吃白菜……”侯瑜笑道。

      “玉米淀粉又是什么梗?”韩小梅更加不解了。

      不过应该可以看出,这是步重华和秦川决裂的最根本因素。

      可怜了那位植物人兄弟。

      “步队这是变成定时炸弹了?”杨媚无情地嘲笑着。

      “步队脾气真那么差吗……”起码看起来比严队强。韩小梅道。

      鲨鱼实力追星的少女心直接被秦川撕个粉碎,他怒道:“我送给画师的私人岛屿就被你小子捡了便宜?!”

      “你过得倒是悠闲。”阿杰嘲讽道。

      秦川:“……”

      我又不知道我未来怎么想的,干嘛老冲我发脾气??

      


 【“……混不下去就回来自首吧,别撑着了,有兄弟在呢,一口牢饭总少不了你的……喂?喂?又他妈挂了?”


  严峫叹了口气摁断手机,内心很是忧愁。


  桌上菜堆得冒尖,九宫格火锅正嘟嘟地冒着热气。步重华打开自己收藏已久的红酒给每个人都斟上,甚至连二十岁后就再也滴酒不沾的吴雩都要了个杯底,浅浅啜了一口,浮现出怀念的神色。


  “我只有一个问题。”林炡一边往变态辣里下羊肉一边偏头低声问:“为什么秦老板不直接打给你,因为怕你手机被公安部监听了吗?”


  严峫抻着脖子瞅步重华,见他正弯腰帮吴雩涮一只杏鲍菇,才用同样低的音量小声说:“也不完全是啦。他还怕电话万一被江停接了,会因为猝不及防接触过敏原而产生上呼吸道梗塞反应。”


  “……”林炡终于忍不住问:“你知道上一个试图黑我电脑的傻逼被判了十四年么?”


  严峫真诚道:“只要我们抓住那傻逼,无期徒刑不用找了。”


  就在这个时候,步重华仿佛突然嗅到了什么,敏感地站起身,怀疑地往周围一扫:


  “怎么感觉你们好像有事瞒着我?”


  空气陡然陷入安静,每个人的动作都定格了,内心同时——


  他是怎么发现的??


  哪个狗B告的密??


  江停:不是我我没干,我们当中谁有出卖队友的前科?


  林炡:你们都看我干什么,我平生就出卖过画师一个,别老抓着过去的事情不放!


  严峫:小吴警官你又色令智昏了是不是??小吴警官这一桌饭你不想吃了是不是??


  吴雩:我不是我没有,来不及了他要发现了!谁快点想个办法!!】



      “哈哈哈哈哈林炡好逗比啊。”

      “平生就卖过画师一个……画师多惨。”

      “傻逼”秦川幽幽地盯着严峫:“你他妈可真是我好兄弟。”

      “过奖过奖。”严峫从善如流道。

      “江哥什么时候变成你的过敏原了啊?”杨媚疑惑地看向秦川。

      秦川扯了扯嘴角,露出一丝笑容:“……起码现在还不是。”

      韩小梅担忧地看着那一桌子美食:“完了步队是不是要掀桌子了?”

      马翔也有些同情那些火锅:“希望没事……”


   「阿归看着那个陌生的自己,有些出神。

      可能他从来都没想过自己能变成有地方撒娇的宝宝吧。」


      2号阅览室。

      解行饶有兴致地看着屏幕,“哈哈”着拍了拍江停的肩膀:“我第一次感觉你的高冷人设掉了哈哈哈哈哈——”

      掉马ing的江停:“……”

      不过才一会儿,他就绷不住冷脸了,也笑了起来。

      他们的交流好可爱啊。

      楚慈想。



 【林炡抬起头来,深吸一口气,铿锵有力道:


  “那个偷电缆被撞的案发时间是凌晨三点整,监控截图只有分钟,没说是三点零一秒。”


  步重华那张俊美的脸瞬间风云突变:“……江副教授?你竟然为袒护严峫而黑箱操作?!”


  嘭地一声严峫拍案而起:“胡说八道黑箱操作,你说的案发时间明明是两点半到三点,三点以后就算我赢了!”


  “严峫你讲讲道理,三点整怎么不算两点半到三点以内?”


  “秒针缺失的情况下你怎么知道实际时间不是三点五十八秒?五十九秒?!”


  “不要强词夺理!”


  “你对人性的看法太片面了!”


  “我对人性的看法一点也不片面!!”


  ……


  林炡一手顶着枪林弹雨,一手珍惜地夹了筷羊肉,还没来得及送进嘴里,便迎面撞上了江停锐利森寒的注视,那眼神里清清楚楚写着几个字:你、会、付、出、代、价、的。


  ——上一个被他这么看过的人是黑桃K。


  林炡顿时心生不妙。】



      得,又开始了。

      这兄弟俩为什么那么喜欢小学生吵架。

      隔壁的黑桃K没想到自己还有点戏份,挑了挑眉。

      杨媚捕捉到了一个细节,有些不可思议:“……江副教授?!江哥为什么去当教授了??”

      其实这也算好的结局了吧,起码没有服刑什么的。

      只是可惜了警界失去了这样的推理天才啊……

      2号阅览室。

      江停看着倒数第二句话,有点诧异。

      不过应该也没有另外的什么人能让他用这样的眼神了吧。

      解行有点好奇,不过也很恰当地没有出声。

      没有人知道,江停用这样的眼神看过黑桃k后,不过几天就枪杀了他。

      那是真正的憎恶。



 【“步队。”江停平静道,“林炡公文包里藏着半条烟,是他刚在楼下买的,吴雩最喜欢的软中华。”


  啪嗒一声林炡的羊肉掉在了桌上。


  下一刻——


  “住手!我的包受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保护,上一个敢搜我包的判了九年半!!”“吴雩你是怎么跟医生保证的?非逼我把你藏床底下的那个打火机没收了是不是?!”“步队我错了求求你把我包放下……”“而小吴他又做错了什么呢!明明是步重华你从小到大都太偏执了!”“——住手!你们放开我的包!!”“吴雩你下个季度的外勤津贴别想要了!!”……


  吴雩瘫在扶手椅里,仰天长叹了口气。


  “是啊,”他幽幽道,“而小吴又做错了什么呢。”


  火锅热气裹着混战的喧嚣袅袅上升,笼罩了年夜饭翻车现场,掠过玻璃架上的步同光、曾微夫妇与阳光下大笑的解行和张博明,模糊了巨大的落地窗。


  嗖——


  一束烟花升上夜空,火树银花星河漫天,瞬间映亮了千万灯火。


  新的一年在这一刻到来。】

 


      “解警官!”几个很迷解行的女生激动起来。

      “真是一群活宝啊……”严母感慨道。

      她看着步重华父母的合照,神色却又略带伤感。

  

      “小吴太可爱了叭!!”

      “对啊对啊,超想rua的!”

  

      韩越翻了个白眼,心道姑娘们你们整天都在想些什么不切实际的东西,以吴警官的身手不得把你们全撕烂了扔垃圾桶啊……

      严峫看着江停,终于笑了起来:“没想到江停就这么战火东引了啊。”

      韩小梅胆战心惊,心说果然惹怒江队下场都是惨烈的,以后嗑cp再也不能让江队听到了……

      

   「也许是被感染了,阿归终于第一次放松了下来。

      知道未来过的很好,也就不会那么失重了吧。」


      2号阅览室。

      解行抱着胳膊感慨:“果然!江停你最‘无情’了!”

      江停扶了扶额,无奈地说:“我哪儿……”

      解行激动地打断了江停,满脸沉痛地瞪着对方:“我输掉的那局棋!”

      江停立马咽下了后半句话。

      不过玩笑总归是玩笑,两人看着屏幕上其乐融融的氛围,都笑了起来。

      ——新年又要来了啊。


——————————————————————   


彩蛋终于结束啦!下章回归全高~( ˶‾᷄ꈊ‾᷅˵ )  


话说我又在开头发现一个“538”……淮妞真的对这个数字没什么执念吗?!(上一章的彩蛋)


这章差点给我写出除夕夜的错觉,不过确实要过新年了,祝大家压岁钱收到手软🥰

评论(90)

热度(3109)

  1. 共2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